从反面教材到正面典型

时间:2019-05-14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33

2018年04月09日15: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反面教材到正面典型

“我现在做保洁工作,公司离家近,工资一个月有上千元,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春日暖阳下,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杨溪乡夏梓村村民张坝堂满脸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夏梓村是鹰潭市市级贫困村,全村有41户贫困户。去年以来,张坝堂等贫困户通过村里的扶贫项目,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夏梓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大家都说,这得益于杨溪乡副乡长兼夏梓村党支部书记陈银桥的知耻后勇。

事情还得从2017年8月7日县纪委的一则通报说起。当天,余江县纪委对全县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陈银桥因扶贫工作履职不力,被点名通报批评。

“知道自己被县纪委公开通报时,一下就蒙了,确实想不通,也不服气。”陈银桥当时觉得,自己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即使有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也不应该被点名批评。

是不是县纪委冤枉陈银桥了?“去年上半年,市里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夏梓村贫困户的收入调查表填写不细致不清楚,有的甚至没有核实具体情况。”余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发现陈银桥确实存在敷衍了事、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被通报批评一点也不冤枉。

通报发出后,杨溪乡党委书记潘富生对陈银桥进行了谈话提醒,督促其深刻反省,拿出切实的整改措施,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谈话后,我认真进行了反思,自己确实存在对扶贫工作敷衍应付,人在心不在,能干多少算多少的问题,这很不应该。”陈银桥说,“我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带领大伙脱贫致富。干不好,这个副乡长我就不当了。”

从那之后,陈银桥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吃住在村里,带领村干部重新入户核实41户贫困户收入信息。同时,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帮扶举措、安排扶贫项目。

“看着陈乡长没日没夜地干工作,替我们贫困户想办法,大伙都很感动,对脱贫也更有信心。”说起陈银桥,贫困户张娇田忍不住竖起大拇指。陈银桥也再次成了典型,不同的是,这次是正面典型。杨溪乡党委要求全体驻村干部向他学习。

“问责不是和哪个过不去,而是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陈银桥成为正面典型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余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中说。

如今,陈银桥每天都要往村里跑。看着村民幸福地忙碌着,他很是欣慰。陈银桥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想想,我应该感谢那次通报批评。就像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使我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督促我找到努力方向……”(记者 李伟 通讯员 万笑辉)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