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时间:2019-05-14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51


2019年03月04日09:50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内容提要: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最根本的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锻造全面过硬的政治能力,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要坚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让江西的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指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本质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党的建设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最根本的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性修养擦亮忠诚底色,时刻保持对党“心必往之、行必随之”的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体现永远跟党走的行为自觉,以强大的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生根。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指南针,真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调研,结合工作实际,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切实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到制定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当中,真正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思路举措,转化为砥砺奋进、持续发展的鲜活实践。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江西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以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的态度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最大多数”,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按程序规定、议事规则办事,推动一个一个现实问题解决、一项一项工作部署落实,做到真重视真落实真见效。特别要注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锻炼干部,通过艰苦工作的磨练,让他们真正练就一双政治慧眼、一副铁肩膀、一个金刚不坏之身,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坚持把握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标准,锻造全面过硬的政治能力

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选人用人各环节精准衔接起来,统筹做好干部的选育管用等工作,真正把那些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能打硬仗、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用起来。

选拔好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人用人,把好干部选任的“政治关、能力关、程序关、纪律关”,以重大任务落实来检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是否达到选任标准。

严把“政治关”,必须忠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以此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严把“能力关”,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选拔出本领高强的优秀干部,坚决反对降格以求,推动形成选贤任能的良好氛围。

严把“程序关”,遵循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杜绝干部选任程序空转。

严把“纪律关”,建立健全干部选任倒查机制,坚决杜绝干部选任工作的“违规操作”,对违反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从严管理干部,既要抓准抓牢抓紧干部选任关键环节,更要抓经常抓细小抓全面,形成较为完整的干部管理“封闭环”,通过“约谈函询、红脸出汗”,有效预防干部犯错。

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人民生活丰裕,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

要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主抓手,统筹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建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党的“活跃细胞”,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要积极探索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新规律,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运用新形式新方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地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以广大党员的诚心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像吸铁石一样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我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

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勇于担当作为,汇集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带领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决胜全面小康。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重点治理极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

要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严厉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让“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干部坐不住、装不成、呆不下、混不了。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尤其是“一把手”的权力监督,织密织牢权力监督之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念好日常监督提醒“紧箍咒”。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持之以恒、持续推进,引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做到管好自己、带好队伍、看好“后院”,运用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让江西的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作者系江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冯志峰)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