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寒区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简介

时间:2021-04-20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379

黑龙江省寒区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是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家畜饲养实验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于2004年获批省部共建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基础实验室项目,2016年获批大庆市畜禽营养与饲料利用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寒区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生物饲料添加剂研发、秸秆饲料资源化利用、牧草生态与品质调控、寒区畜禽营养调控、动物生产管理技术,努力打造覆盖畜禽健康养殖各环节的科技创新链条,以保障畜禽健康和食品安全,促进我省养殖业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寒区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面积1150多平方米,由8个与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相关的功能研究室组成;拥有单价超过5万元的仪器设备共70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16台套20万元以上设备15台套,总价值1200万元。拥有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畜牧)专业学位授权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单胃动物营养领军人才梯队、农垦总局反刍动物营养领军人才梯队、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实验室聘请国家教学名师、龙江学者、东北农业大学单安山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现有人员26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中级7人、初级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者占30.8%。实验室生物饲料研发秸秆资源化利用、牧草生态与加工、畜禽营养调控、动物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基础不断夯实、实力稳步积聚,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与普遍赞誉在国内首次对黑龙江省粗饲料资源进行“粗饲料分级指数(GI)”测定,初步建立了反刍动物常用饲料营养价值数据库,研发了饲用含抗菌肽益生菌饲料添加剂,研发了寒区奶牛提质增效综合配套技术、推广应用“玉鹅生态养殖”技术、秸秆发酵TMR应用技术等,实现了保障畜禽健康和食品安全、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的既定目标。

近五年来,承担饲料资源利用与畜禽营养调控技术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省部及厅局级课题12项,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近40篇,EI论文5篇,出版著作9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近五年获得各级科研奖励16项,其中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目、三等奖5项。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第三届全国“牛精英挑战赛”特等奖。

实验室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相关学校、研究所建立了长久的学术交流关系。在国家“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黑龙江省“两牛一猪一禽”规划的背景下,本实验室不断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实施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力争将本实验室建成我省一流的科学研究、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中心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