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牛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2-03-14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243

  为适应产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学院以黑龙江省高校动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为基础,进一步凝练了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改革了制约创新要素聚集和创新活力释放的制度因素,组建了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于20173月被黑龙江省科技厅列入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备案建设名单,于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基地奖励名单(排名全省第二)。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孙东波教授,副主任为王建发副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沈阳农业大学张树义教授。

   实验室建设定位是瞄准国内外牛病研究的关键问题,解决我省乃至我国主要奶牛、肉牛疾病(传染病、人兽共患病、普通病)防控重大共性技术、关键瓶颈技术问题,建立牛病监测数据中心,探索新的诊断、预防与治疗手段,开发高效安全新型兽药和兽用器械,建立适合国情的牛病综合防控、净化根除方案,为促进我国养牛业提质增效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实验室现有牛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牛源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和牛普通病综合防控三个研究方向。

实验室位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归属本实验室的现有使用面积超过2600m2(生物技术中心1楼东侧、2楼南侧、5楼和六楼)。实验室由三级科研平台构成,分别为开放共享平台、生物学技术平台和15个牛病防治相关的功能研究室。现拥有实验设备763台套,其中,5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台套,300万元以上设备1台,仪器设备及试验装置资产原值3850元。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51人,其中二级教授6人、正高级职称27人、副高级职称15人,47人具有博士学历,17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建成了以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奶牛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龙江科技英才为代表的高层次学术梯队。

实验室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其中杰出青年基金1项、联合创新基金1项、面上项目14项、青年基金4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1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基金3项、联合引导项目10项,牛病防控相关的基础研究经费超过2000万元。2016年以来,实验室主持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农林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

  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黑龙江省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建设,汇聚和稳定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促进我国牛病学的发展,不断提高牛病防控水平,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原始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基地和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牛病基础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