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

时间:2022-04-13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915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

                            理工类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194  联系人:赵老师

 

    一、专业介绍

    动物医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特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学院拥有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所涵盖3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预防兽医学学科为黑龙江省级重点学科。

    二、培养目标

    动物医学专业面向我国现代畜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兽医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较强,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能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初步科学研究、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和学术研究型人才。

    三、学制与学位

    动物医学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现开设有动物医学班、动物医学王震创新人才培养班。主干课程包括: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兽医外科学、兽医产科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等。

    四、专业特色优势

    动物医学专业连续五年被评为四星级专业,科教评价网和校友会排名全国11-15名。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为C+,近五年软科学科评估结果均进入全国前17名,连续两年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是学校唯一上榜学科。

    五、师资力量

    动物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正高职称24人,副高职称10人,具有博士学位43人,占专任教师93.5%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师德先进2人;建有兽医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和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动物医学教学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荣获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六、教学与实践

    动物医学专业现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虚拟仿真教学中心1个,教学动物医院、实验动物中心和动物塑化标本馆各1个,专业标准化实验室6个,每年可接纳相关专业400多人进行认知学习。建有黑龙江省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牛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2年,将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上,筹建总面积6500㎡的动物医学类人才培养实践实训基地,使教学动物医院面积、执业兽医师数量、诊疗条件和实验动物饲养条件等达到动物医学专业三级认证标准。

    七、人才培养与就业

    目前,动医学专业本科在校生总计977人。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在93%以上,其中考研录取率为37%,均位居学校前列。学生先后在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中获特等奖1次、一等奖4次、二等奖2次,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奖励8项;多年来,依托黑龙江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的优势资源,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引进社会办学资源,建有30余个签约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区域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专业人才。此外,学院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到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加快了专业建设的国际化进程,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