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

时间:2022-04-13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732


                        (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理工类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咨询电话:0459-6819194 联系人:韩老师


    一、专业介绍

动物科学专业是我校创建最早的专业,现为黑龙江省本科重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畜牧)授权点。

    二、培养目标

动物科学专业面向现代化畜牧业发展需求,培养基础扎实,掌握动物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专业相关分析、试验、设计、创新等基本训练,能在与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以及创新创业等工作,符合科技、经济及社会发展要求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三、学制与学位

动物科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和动物生产学3个二级学科,主干课程包括:动物遗传学、家畜育种学、动物营养学、动物饲料学、家畜繁殖学、家畜环境卫生学与牧场设计、畜牧经济管理、养猪学、养牛学、养禽学。

    四、专业特色优势

动科专业依托黑龙江农牧大省和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资源优势,以满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农牧业发展市场人才需求为目标导向,结合北方寒区农牧业特点和专业基础优势,建立了既懂理论又有实践的双师型队伍,构建了以传统畜禽生产为主、特种畜禽生产为辅协同发展的课程体系,创建了“分方向培养”、“校企联合培养”和“实践培养”等多种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知农爱农复合应用型人才,形成了既具地域特点又能满足现代化农牧业发展的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学生入学质量等级为 E+,毕业生质量等级为 C+

    五、师资力量

动物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占专任教师74.07%。聘有王震讲座教授6人、客座教授5人。专业拥有国家1+X证书培训教师2人,国家特种畜禽标准委员会专家1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专家1人,省级遗传资源普查专家2人,省级羊业体系、奶牛产业体系和省级鹅业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推广科学家1人,省级师德先进1人;建有省级畜禽健康养殖创新技术研究团队1个,省级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1个,省农垦反刍动物营养、单胃动物营养重点学科领军人才梯队2个。

    六、教学与实践

    动物科学专业建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奶牛养殖创业服务和培训星创天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寒区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1个,玉鹅种养特色实验室狮白鹅繁育与生产试验室1个,与“大北农”、“禾丰”、“飞鹤”、“优然”等20多家企业建立协同育人实践基地,为学生培养和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七、人才培养与就业

目前,动科学专业本科在校生总计419人。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在 90%以上,其中考研录取率为26.6%,均位居学校前列。学生先后在“牛精英”挑战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竞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特等奖2次、一等奖4次、二等奖4次,省级各类奖项50次。多年来,本专业以“扎根垦区、立足龙江、服务全国”为专业定位,为垦区、龙江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新型复合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