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动物医学实验室简介

时间:2022-04-16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264


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动物医学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2002年首批获得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资格,2006年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并正式挂牌,2009年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估。夏成教授(2002-2013)、孙东波教授(2013-2022)先后担任实验室主任,现任实验室主任为王建发副教授。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实验室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服务龙江畜牧产业发展、垦区体制改革和大庆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3200平方米,仪器设备及试验装置资产原值超过3500万元。现有固定人员65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13人,讲师17人,实验师和兽医师10人。自主培养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高水平人才6人次;培养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青年龙江学者各1人;培养二级教授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特殊津贴专家4人。

实验室共有动物疫病病原学与免疫学、动物代谢病防治与营养调控、动物疾病特异诊断与药物研发和动物应激分子机制4个研究方向。实验室在寒区牛病防控、动物冷应激机制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明显。近五年,获批冷应激、牛病防控方向的国家基金数量居全国第12名,发表冷应激和奶牛疾病领域的中文论文数均居全国首位。

近五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5项(其中国家杰青、区域联合、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各1项,面上项目1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任务15项、农业农村部项目3项、中央支持地方项目6项、省科技厅项目9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杰青1项、省重点2项、省优青3项)、博士后项目20余项,新增合同经费4000多万元。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53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248篇;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其中一等奖4项。

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加强内部治理,促进创新力量的有效整合和创新要素的有效汇聚,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联合贯通,助力龙江兽医科技早日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