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简介

时间:2022-04-29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539

 动物科技学院(前身为畜牧兽医系)成立于1958年,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的完整教育体系和兽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博士后31人。拥有教职员工111人,教授37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26名,硕士生导师9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5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4人;聘请国内外客座教授20余人;建有动物医学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精品课程1门、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2门,省级教学名师2人,青年教学名师1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学院现有动物科学、动物医学、草业科学和动物药学4个本科专业,动物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物科学专业为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草业科学是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畜牧领域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兽医学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C+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兽医学)为20(前50%),2020软科世界大学一流学科排名(兽医学)为201-300。建有兽医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动物医学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畜牧学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畜禽健康养殖创新技术团队为省级研究团队。

 学院教学科研条件先进,拥有本科教学实验室面积2700余㎡,科研实验室面积3500余㎡,1000元以上仪器设备1500余台(),仪器设备总值2680余万元。拥有国家级动物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黑龙江省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寒区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牛病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学院下设教学动物医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宠物保健研究所、猪业研究所、鹅业研究所、动物营养研究所和畜牧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所。

 建院以来,学院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共培养了本科生9000余人、研究生2000余人。近5年,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超过40%,学生就业率超过95%,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70余项。学院与65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先后创办了“大北农班”、“生泰尔班”、“瑞派班”、“瑞鹏班”、“正邦班”、“东方希望班”等校企协同育人班10个,通过院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协同育人。学院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每年选派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国外攻读硕士学位,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为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十三五以来,学院完成了200余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奖励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13多篇,中科院一区或IF>5  SCI论文16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ESI热点论文1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0余部,获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获批教改项目2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0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新增省级教学名师1人,主编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12部。获得荣获农垦总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庆市第十三届劳模先进集体、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校级以上荣誉10余项。

 未来,学院将始终立足于服务国家现代畜牧业的战略需求,培养现代化畜牧业复合应用型人才,重点研究规模化和集约化养殖条件下的动物疫病诊断与防制、动物疾病与环境应激、动物普通病与预警防治、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动物繁育与健康养殖、动物药物研发等内容,弘扬“厚德敬业,尊师重教”的学院文化,紧紧围绕“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