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牛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2-04-29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319

中心始建于20094月,于201710月通过黑龙江省科技厅备案审核。中心由黑龙江省科技厅主管、学校科技处和动物科技学院两级单位直接管理,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依托单位领导下,实行主任和团队负责制。目前中心现有4个研究方向(牛病流行病学监测与防控、牛群发代谢病预警与防治、牛用新型疫苗开发、牛用创新药物开发),12个创新团队;专业技术研究人员41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00余人。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30台套,总值2874.4万元,科研用房面积1625平方米。

      中心主要针对我省畜牧业与生物产业发展的需求,重点开展牛病防治的诊断试剂、创新药物、新型疫苗等工程化技术研究和研发平台建设,为我省农业现代化服务。在加快推进我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建设中发挥三个功能:加快牛病防控相关成果转化,为我省奶业振兴服务;助力科技扶贫,为乡村振兴服务;注重高水平人才培养,为我省全面振兴服务。

       中心建立了奶牛绿色健康养殖与生物安全协同创新团队、奶牛绿色健康养殖产业科技共同体和牛疫病防治创新团队党支部,建立了3个成果示范推广基地。近年来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9项,推广新成果、新技术10余项;与国内外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20余家农牧业和生物产业相关企业进行了科研合作和产品合作开发。在过瘤胃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奶牛乳房炎中药治疗制剂、奶牛乳房炎疫苗、牛传染病诊断试剂盒等产品的工程化研究中取得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