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课堂 云端集结——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生理学》学生参与型线上教学新模式

时间:2022-09-23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36


 疫”不融“驰”,“课”不容缓,开学伊始,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生理学教学团队为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开启了线上学习的视听盛宴。开学的第一堂课,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指导和管理下,以“小组集结”方式,相见云端,课堂上通过辅以恰当的教学活动如小组任务、小表演、沟通盲盒、是真是假、头脑风暴、快问快答等,使原本缺乏互动的线上学习,充满趣味性、吸引力,更增添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一次线上教学不是单一的教与学,而是一次小组之间动物生理学知识的比拼、较量与共同进步。

为了保证同学们线上学习效果,动物生理学教学团队的教师们预先筹划、精心准备,竭力寻找线上教学的最佳切合点,课程设置和资源配备充分听取学生意见,以实用、高效、简洁为原则,以学生线上预习(自制在线视频课程)+课堂学习(教师线上理论教学)+自测(翻转课堂教学资源)+线下拓展(理论知识延伸)为基本运行方式,使学生逐渐建立良好的小组合作模式与主动思考的习惯,教师们也可通过学习总结建立有效的教学理论与教学模式。

                                                      动物生理学课程设置研讨会


以绪论章节中“内环境稳态”这一知识点为例,为使同学们深刻理解“稳态”这个生理学的核心概念,教师开展了五步法教学(参与、探究、解释、迁移和评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将课堂中涉及的多个问题提前发放,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微信群、QQ群以及腾讯会议等方式线上沟通,并根据问题梳理知识,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进而激发学习自律性和主体作用;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获取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的合作能力。课堂中,各小组通过抢答以及盲盒抽取方式回答、解释、拓展并引申问题,教师根据学生表现予以一对一评价,并以此作为他们的平时成绩。在本章节结束后,教师又开展了章节思维导图绘制与分享的学习活动,更有助于同学们开展头脑风暴,帮助其快速理清学习思路。


经过近3周的线上教学,同学们已经适应了动物生理学“参与型”的学习模式,并收到了较好的反馈。学生们没有因为云端学习而彼此疏远,相反增加了沟通和交流,一次次课堂互动也在云端见证了他们不被辜负的青春年华。

                                                                 内环境稳态的教学过程


                                                    郭景茹老师线上课程讲授、指导和点评


                          小组学习讨论


                      小组学习讨论


                                                                    思维导图线上分享

                                                                思维导图线上分享

                                                                                                      

                                                                                                                         动物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