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领导干部应当必备的”十大思维“

时间:2023-03-01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580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思想就没有领导权,没有思考就没有决策权。

 思考、思维、思想是一个有机、完整的系统,思考是源头,思维是方法,思想是结果。思维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规律的间接、概括的反映,是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重要保证。通过观察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就能够很好地看出其能力水平。

 思维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素质,具备并掌握一些思维方式,是破题解难的关键,对于我们开拓进取、干事创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片
第一种思维
锐意进取的创新思维

要树立创新思维

  一要有批判性思考。要敢于发出质疑和挑战的声音,就迈出了“不唯书、不唯上、不从众”的第一步。“一招鲜”无法“吃遍天”,我们要主动克服因机关工作重复性、规则性、程序性强而产生的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平衡左右的思想,谋划工作打破不敢想、不敢为、不敢越雷池一步的局限,抓落实杜绝“上下一般粗”“依葫芦画瓢”的形式,驰而不息做好自我改进、自我完善,在打破和重组中积蓄创新的力量。

  二要有开放性思考。保守主义者学不会新东西,我们切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要不断拓展思维的“宽度”,主动跳出“一亩三分地”、跳出“自家池塘游泳”,主动向外找新知识、新方法、新路径,主动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做法。要不断挖掘思维的“深度”,保持“挤”和“钻”的精神,透过现象看本质,总结科学规律方法。要不断延长思维的“长度”,多用辩证思维、发展眼光看问题,为工作创新提供动力。

  三要有多元性思考。创新不是“生造”一个事物,而是基于多元化思维下的改进、创造。培养多元化思维,要摒弃唯一、绝对的思想认知,从多角度、多方面、多因素、多变量开展系统考察,学习研究时举一反三、兼容并蓄,解决问题时跨学科、跨领域,把自我循环的孤岛打开“洞口”,将“一潭死水”化作“一池春水”,实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图片
第二种思维
适时归零的空杯思维
树立空杯思维

  一要在思想状态上归零。干工作难免遇到困难,工作任务多、责任大,容易产生负面情绪。长此以往,往往会导致丧失工作积极性。所以,我们要在思想上归零,收起急于求成的浮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调整心态,定期清空负面情绪,以空杯思维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新起点”。要正面迎接生活和工作中的“暴风骤雨”,以“风吹云动心不动,水涨船高岸不移”的务实作风泰然处之,牢牢把握情绪管理的主动权。

  二要在工作成绩上归零。无论我们曾经取得过多大的成就,那也只代表过去,如果总是沉迷于以往的成绩,一味地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就很容易滋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心里装不下东西,就不会再有新的更大进步了。要学会把成绩、荣誉归零,始终保持“小学生”姿态,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及时把学到的知识消化好、吸收好、利用好。要树立“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今日之河亦不是昨日之河”的观念,不满足于过去所学,摒弃那些不利于自己发展、不利于自己成长的旧知识旧观念,及时清空头脑,接受新知识、新理念,重新为自己“充电蓄能”。

  三要在服务群众上归零。党员干部不要老想着给群众办过多少实事、多少好事,而要在开展每项工作时多想想群众是否需要我们这样干,我们怎么干才能更好地让群众满意。要归零鲜花与掌声,放下身段,深入基层一线,直观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努力把为人民服务不断往深处抓、不断往实处做,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成绩。


图片
第三种思维
极端负责的担当思维
树立担当思维

  一要时时处处事事讲认真。讲“认真”才能真负责。对党员干部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更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只有“认真”,才能始终怀有对人民最纯粹最真挚的感情,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二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我们要时刻谨记“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无论是推进改革攻坚啃下“硬骨头”,在变幻莫测的形势下应对“灰犀牛”“黑天鹅”,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都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始终保持夕惕若厉、临渊履薄的敬畏戒惧,始终保持政如农功、日夜思之的敬业勤勉,始终保持见微知著、一失万无的谨小慎微,把工作时时放在心头,对各项工作都极端负责。

 三要有事不避难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是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我们不仅要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视平为要,视常为圣,以“泰山之重”担起应尽责任,谋深谋实本职工作,做到细之又细、精益求精;更要树立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从“国之大者”来定位自身肩负的责任,把工作置于全局中来谋划,为事业发展大局倾尽全力。要把干事担当作为价值追求,面对机遇不犹豫观望,面对困难不推诿逃避,面对风险不畏缩躲闪,一切从党的事业和工作大局出发,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以铁担当、真担当履行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责任。 


图片
第四种思维
善于破题的有解思维
树立有解思维

  一要树立“有解”的意识。如果说问题导向是立足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那么有解思维,就是着眼于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当前,我们经常要面对“既要、又要、还要、更要”的局面,很多工作难度很大甚至看似不可能完成。但有了难题并不可怕,怕的是面对难题退缩萎靡、不战而败。事实上,只要用心思考,办法总比困难多,有解思维就是解决一切困难问题的“源头活水”。面对各种问题,我们要有“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垮我们,再多的困难也难不倒我们”的决心信心,吹响“冲锋号”,不打“退堂鼓”,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变成激发动力、聚集合力、迸发活力的内在精气神,正视问题并勇于践行有解思维,必然会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二要增强“敢解”的勇气。一时一事不难,难在经常,贵在经常;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有解思维就是要积极转变思维方式,主动围绕问题勇于探索、开拓进取。要临难不畏难、受累不怕累、知困不惧困,始终保持直面矛盾、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拿出蚂蚁啃骨头的决心、老牛爬陡坡的毅力,持之以恒、百折不挠,一锤一锤钉钉子,一件一件抓落实。

  三要提升“善解”的能力。有解思维不是提倡脱离实际的硬拼蛮干,而是立足实际实情以创造性思维变“不可能为可能”。在推进改革发展中,要从关键环节着手、在重点部位发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对头,以有解的眼光发现问题,以有解的方法推动问题解决,让眼前的坎变成向上攀登的梯。要大胆试、大胆闯,在不越底线、不踩红线的前提下,敢于“试水”,对认准的事“撸起袖子加油干”,善解“无解之解”,巧作“无问之答”,勇闯“无路之路”。



图片
第五种思维
深度工作的专注思维
树立专注思维

  一要专心专注。专注是干事成事的重要前提,只有心思专注才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日日精进。那些“人在曹营心在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往往无法深度投入工作。做到有专注,需要我们自觉屏蔽外界干扰,努力做到坚持不放弃,沉静不浮躁,专心投入,不实现目标不撒手。

  二要静心沉思。静生慧、定生智,沉思是帮助人们静下来的好办法,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是推动工作向深处发展的智慧钥匙。“深度工作”最关键的就是要学会沉思,思考到一定程度,思维就会异常活跃,许多有创造性的想法就会应运而生,阻碍工作开展的困难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们要实现有所作为的目标,必须用心沉思,努力为自己营造一种能够“深度工作”的环境,排除影响工作的各种干扰,不惧怕矛盾困难,让自己在持之以恒的深度工作


来源:高校组工之家 2023-02-21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