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 实施细则

时间:2023-04-28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60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

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管理,促进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公正、公平、有效地组织复试,切实维护考生利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要求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本单位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学院按招生学科成立专家复试小组,负责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考查。

  1. 复试要求

1.初试成绩要求

我校2023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公布,请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bsbm/cjcx/index)自行查询。

根据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考生初试成绩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农学门类考生外国语成绩不低于40分,总成绩不低于180分。复试差额比例为120%,总分相同并列考生均进入复试。

2.复试时间

复试将采取线下进行,定于202355日上午800-11:30在动科楼4085会议室。

3.具体工作要求

复试程序要规范,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专家复试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应将复试结果及时告知考生本人。

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影音档案由学院保留1年。

三、复试准备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对考生的咨询服务能力。及时、准确解读招生学科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的内容和相关要求,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让社会和考生充分知晓,确保复试组织工作顺畅有序。

并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安排专人受理考生咨询,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

四、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

1.学术水平考查

专家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的听、说、读等能力的测试。复试中还应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并可根据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适当增加考核内容。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守法表现等方面。

3.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含)以上为及格。

五、录取工作

录取工作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

1.专家复试小组根据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结合招生导师意见及考生综合成绩排名集体研究提出拟录取名单,对未能录取的考生要给予明确的解释说明。为保证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每名导师限招1人;若第一志愿导师招生名额不能满足考生需求,学院招生名额尚有剩余,本着导师和学生双方自愿的原则,考生可调剂至非第一志愿导师名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初试权重(6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40%

2.根据教育部下达我校的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及“申请-考核”制拟录取情况,我院兽医学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计划共计6人。

3.复试成绩不及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学院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将由学校重新统筹调配。

六、其他事宜

1.考试成绩(含初试和复试)仅对当年招生有效。

2.复试材料(复试情况表、复试考生名单<含电子版>等)于2023517日前统一送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3.拟录取的考生,除本校应届硕士生外,其余非定向就业考生需持《调档函》到档案所在单位及时调取个人档案,定向就业考生须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以上材料后续发放),以便录取。考生因报考问题与所在单位或定向就业单位引起纠纷而造成的后果,责任自负。

七、信息公开

学院复试名单及拟录取结果在本学院网站公布,公示时间3个工作日。

学校将在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官网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新风路5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科楼3099室  

邮政编码:163319

联系电话:0459-6819204

联 系 人:尹国安(18945907002)  郑雨微16645472823

招生工作监督领导小组电话:18745957776

电子信箱:zhengbx1990@126.com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02342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