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以市场化思维严细实作风抓农业 努力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时间:2023-05-23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60

许勤在绥化调研时强调
以市场化思维严细实作风抓农业
努力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5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到绥化市望奎县、青冈县,围绕主题教育确定的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坚持市场化思维,树立严细实作风,多措并举推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作出龙江最大贡献,努力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图片

 许勤来到望奎县火箭镇正兰四村玉米大垄双行栽培示范区,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

图片

 在龙薯农民专业合作联社,许勤对望奎“北薯南种”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许勤来到望奎县火箭镇正兰四村玉米大垄双行栽培示范区,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他指出,同样地块,种子和技术不同,产量就不一样,要坚持走科技增粮的路子,通过良种良法推动高产稳产、实现提质增效。在龙薯农民专业合作联社,许勤对望奎“北薯南种”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一模式既解决了农民冬闲问题,又拓宽了粮食增产渠道,还增加了农民收入,一举多赢,应大力推广。

图片

 在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许勤详细了解肉制品加工销售等情况

  在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许勤详细了解肉制品加工销售等情况,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要强化市场经营理念,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实行产品细分,适应个性化、高端化市场需求,推进粮食转化增值和畜产品加工增值,实现从粮到食、从农到工的产业链价值链延伸。

图片

 在青冈县大豆科技示范园区,许勤详细了解垄上5行密植技术应用情况

  在青冈县大豆科技示范园区,许勤详细了解垄上5行密植技术应用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大豆良种试验推广和增产技术组装配套,通过政策调节措施调动农民种豆积极性,扩面积、提品质、增产量,真正种出“龙江好豆”、产出“龙江好油”,保障国家油料自给和初级农产品供给安全。

图片

 在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许勤考察L乳酸等玉米深加工项目建设情况

  在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许勤考察北京首农集团和山东诸城兴贸集团合作开发的L乳酸等玉米深加工项目建设情况。他指出,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化院地企协作,组建产学研联盟,强化生物技术赋能,创新生产工艺流程,推动玉米加工产业链往长了做、往深里走,同时要综合考虑用地、用水、用能和碳排放等因素,实现可持续发展。

图片

 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许勤来到青冈县中医院,调研了解中医诊疗、病残康复等情况

  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许勤来到青冈县中医院,调研了解中医诊疗、病残康复等情况。他指出,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坚持治已病、治未病结合,提升基层中医诊疗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调研过程中,许勤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要运用市场化理念抓农业,研究和把握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顺应市场变化走势,对接消费升级趋势,以需求侧引领供给侧,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要坚持系统化思维抓农业,依靠科技农业扩产能,依靠绿色农业提品质,依靠质量农业建信誉,依靠品牌农业闯市场,使龙江优质农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要树立严细实作风抓农业,用“四个体系”闭环工作机制,把既定的规划政策抓具体、落到位,形成分项细化、分级负责、分层落实的工作推进格局,确保粮食产能提升、黑土优品宣推、农业强省建设等规划从纸上落到地上,使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省领导于洪涛,绥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