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兽医学


兽医学学科于1998年获预防兽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历任学科带头人包括朴范泽教授、杨焕民教授、武瑞教授,现任学科带头人为孙东波教授。经过25年的发展建设,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0名、专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31人,其中教授28名(二级教授5名)、副教授15人、讲师17人,省高层次B类人才1人、C类人才2人、D类人才6人、E类人才18人。

学科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动物医学省级教学团队。“十三五”以来,新增了农业农村部东北寒区牛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省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省牛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北大荒现代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和动物医学国家一流专业。

学科现有动物疫病病原学与免疫学、动物代谢病防治与营养调控、动物疾病特异诊断与药物研发、动物应激分子机制4个研究方向。其中寒区牛病防控、动物冷应激机制研究为本学科特色和优势。累计获批冷应激、牛病防控方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居全国第1、2名,近五年新增合同经费4000多万元,牛病实验室和牛病工程中心获得省科研创新基地奖励资金,获牛病领域省部级奖励9项,确保了龙江奶业战略地位。

本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为: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最新的实验技术,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并在理论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为:掌握本学科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最新的实验技能,具备综合科研素质,能熟练阅读外文文献和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并在理论或专门技术上提出新见解或新方案。

近五年,1人担任教育部动物医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3人担任全国二级学会副理事长、15人担任国内外期刊编委。承办了国际奶牛新技术大会、全国兽医学院院长联席会、动物群发普通病防控学术交流会和奶牛营养与健康国际论坛,14名师生受邀在世界反刍兽蹄病大会、亚洲猪病大会、中英泰菲动物健康研讨会、美国病毒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作口头报告。

本学科在教育部第五次学科评估中排名B-档、教育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排名B-档;2017年至今连续七年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和软科世界一流学科,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18位、世界一流学科第160位;在全校SCI发文量前十的作者中,兽医学学科入围七名教师,排名第1、2356、9,强力支撑了学校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晋升为ESI全球前1%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