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畜牧学

畜牧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于2000年获批“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授权点,2005年获批“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硕士授权点,2005年获批“农业推广硕士(养殖)”专业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反刍动物、杂食动物两个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农垦总局反刍动物营养、单胃动物营养两个重点学科领军人才梯队,2017年获批畜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黑龙江省寒区饲料资源高效利用与营养调控重点实验室。经过20余年的研究生培养历程,已经具有了丰富的培养经验、完善的培养体系和优秀的师资队伍,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

畜牧学一级学科下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学”、“草原生态与牧草加工”四个方向,着重开展寒区规模化畜牧业的狮白鹅新品种选育、反刍动物营养调控、粗饲料高效利用、替抗饲料添加剂研发、动物福利健康养殖、草原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促进北方寒区畜牧业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研究领域集中在寒区畜禽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和现代动物遗传育种新方法的创新研究。重点开展籽鹅高繁殖力遗传机制、奶牛抗病育种以及猪精液高效利用的研究。培育的肉羽兼用型肉鹅配套系—“狮白鹅”处于中试阶段。提出的“全基因组分层随机回归模型关联分析算法”为基因组选择技术在育种实践中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方向负责人:刘胜军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领域集中在动物营养调控理论与饲料资源开发利用研究。重点开展肉羊营养调控及绿色低碳养殖、替抗生物活性肽及益生菌、生物饲料添加剂、青贮饲料品质调控、非粮饲料资源利用方面的研究。在猪禽、经济动物、淡水鱼类营养代谢调控方面也有建树。

方向负责人:张爱忠

动物生产学:研究领域集中在寒区规模化牧场畜禽养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构建了集精准饲养、智能监测、生物安全、肢蹄健康和绿色高效“五位一体”的寒区现代奶牛绿色高效安全养殖体系;在生猪福利型健康养殖、玉鹅生态养殖模式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打造了区域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

方向负责人:曲永利

草原生态与牧草加工:研究领域集中在东北高寒“三化”草原生态修复与草原管理、牧草良种繁育与加工利用、牧草高效生产与逆境生理生态。重点在地方草原生态恢复、牧草逆境生理与生态、苜蓿菜茶饲综合开发与利用、牧草病虫害防治与草原保护、草地药用等珍稀植物引种驯化与开发利用、粗饲草营养评价与加工利用、“虫草”资源-复合开发利用和草原“光伏+”草牧生态与生产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

方向负责人:曲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