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助推动科学院发展

时间:2018-09-11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31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助推动科学院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为中心,努力把学院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助力学校“五大工程”建设,推进“三步走”步伐,为创建教学研究型大学、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栉风沐雨创辉煌

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前身为畜牧兽医系党总支,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设,目前下设5个党支部,共211名党员。动物科技学院在历任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指导下,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风雨兼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学院现拥有兽医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级特色专业、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一院一品”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教学创新平台、5门省级精品课。近年来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有价值的科研论文800余篇,出版著作4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和参编全国统编教材70余部。学院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农业部、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农垦总局、大庆市科技局等各级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总计1500多万元,有50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和厅局级科学技术奖,为社会创造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党总支注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着力加强年轻党员和教师的思想引导,营造学术氛围,以党风促科研,以科研强党风。2011年我院举办各类学术报告10余次,其中包括我校“王震讲座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朱兴全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韩毅冰博士。与国际相关专业接轨,其中美国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Lorin D. Warnick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崔跃华博士亲自参观我院并做学术报告。通过学术交流,拓宽了教师的科研思路,开阔了科研视野,也坚定了党员积极科研,率先垂范的信念。

砥砺奋进启新程

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一思想、立足实际、创新形式、重在落实、务求实效。动物科技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将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年”,2013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2014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总结年”。 学院党总支以组织领导好、工作业绩好、氛围建设好、创建形式好、群众基础好为主线,紧密结合实际,着力增强各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拓展学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努力创新学院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努力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推动力。

支部建在系上 学科建设工作的重心是人才建设工作,党建的工作重心是抓人才的思想建设。学院将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把支部建在系上,由系主任兼任支部书记,对青年教师从政治上鼓励,业务上指导,生活上关心,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深入细致地开展党建工作,增强支部的活力,促进支部成员在共同的良好学习、工作环境中共同发展。实现“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固党风”,围绕学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支部工作和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典型示范库 结合垦区十大杰出志愿者评选、北大荒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优秀大学生评选、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优秀毕业生评选等活动,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挖掘典型。注重发现和树立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全方位典型,同时,也树立某一方面表现突出,对基层党组织和师生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单项典型。发掘多个层次的先进典型,有普通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也有领导干部典型。发现典型的亮点,在深入挖掘的基础上,精心筛选出事迹过硬,典型意义突出,师生认可程度高的党员,建立先锋示范典型库。

学生党员形象工程 开展“学生党员形象工程”活动,即要求学生党员做到:1,要树立“三个形象”,即树立具有坚定执着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无产阶级先锋队战士的形象;树立勤奋刻苦、争创一流、积极向上的学生形象;树立具有文明修养、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具有崇高使命感的青年楷模的形象;树立团结奋进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的学生榜样的形象。2,要带好“三个一”,即每名学生党员要带好一名申请入党的同学,带好一名生活困难的同学,带好一名学习落后的同学,以“真情暖同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要起到“三个作用”,即在政治思想、专业课程以及工作等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在日常管理、日常活动中起到表率作用;在老师和同学的联系上起到桥梁作用。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为党员搭建了服务的平台,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学院为每名党员印发了《党员帮扶记录本》,要求党员必须有帮扶计划、帮扶记录和帮扶成效,并在年终进行考核。

学长辅导员制 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在低年级学生主要是在大一新生中实行学长辅导员制,选拔品学兼优、责任心强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一年级学生的学长辅导员,主要负责向大一新生提供学习和班级活动方面的咨询与指导,帮助一年级学生正确构建自己的大学生活,早日走出“大学迷茫期”。学院为每位学长辅导员印发《学长辅导员工作记录本》,分为指导计划、指导记录和效果总结三部分,使学生党员真正起到优秀典型引导作用。

党员考研帮扶团 结合学院考研学生人数多的特点,我院成立党员考研帮扶团。考研帮扶团的党员需要收集应往届考研学生的联系方式和复习资料,为正准备考研的学生提供服务,为已考取和报考相同院校的学生建立联系,在选报导师、提供专业课辅导讯息等方面提供针对性指导,形成一帮一。

建立党支部办公室 学院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在经费和办公室紧张的情况下,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将生物馆3106办公室作为党支部专用办公室,并购置档案柜等办公设备,为党支部建设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同时,建立党建工作档案室,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

2012年是我院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年,党总支坚持通过灵活多样的党建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努力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通过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在增强发展意识、开拓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能力上下功夫,构建和谐校园,团结带领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