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开展“五型”领导班子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18-09-11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12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开展“五型”领导班子创建工程实施方案


       为积极响应学校“五型”领导班子建设工程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我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各方面能力和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确保领导班子能够带领全院教职工加快实现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的奋斗目标,学院党委根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关于在基层单位开展“五型”领导班子创建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深入贯彻落实《2013年学校党委工作要点》中关于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工作要点,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和廉洁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围绕“五型”单位和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总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发挥学院实际优势,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作风优良为目的,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办事能力和服务意识,为实现形成一支充满活力,廉洁高效,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能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五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我院领导班子要实现如下目标:

(一)增强政治坚定性和政治敏锐性,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

()促进团结,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增强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能力,推进领导干部廉政勤政。

()促使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通过“五型”班子创建活动,把我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推动学习、推动改革、推动创新的领导集体。

三、活动内容

(一)积极创建学习型单位和领导班子

浓厚的学术氛围是学院稳步发展的基础保障,不仅领导班子要不断学习,掌握时代方向,摸清发展脉搏,更要带领全院教职工与时俱进,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同时增加领导和教师对外学习机会,定期开展经验交流,不断引进新思想、新内容,形成领导与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互通有无的良好学习氛围,不断拿出新成果,做出新成绩,带领全院学生不断进步。

1、以勤奋好学、提高素质为根本,加强对外学习和交流

为增强学科和专业在国内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提高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完善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与学缘结构。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把握和创造到其他院校访学、参观与交流机会,提升专业素养和执政能力。2013年学院党委书记武瑞教授将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另有3位教师出访美国马里兰大学和耶鲁大学,将为学院引进新技术,开拓新视野,带领学院教师整体科研水平与国际接轨。

2、结合干部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和党建课题,提升科学化执政能力

学院领导班子充分利用干部远程教育培训丰富的课程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并撰写学习心得笔记不少于10篇,调研报告不少于2份,发表论文不少于5篇。学院党建工作者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2012年度党建课题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下,积极申报2013年校党建课题。领导班子成员要审时度势,不定期开展如教授群体、青年教师群体、新引进教师群体、班主任群体、党员群体等各层次座谈,探索适合我院发展的新思路。

3、以班子带队伍,促进学院教师水平的提升

学院将继续鼓励教师学习深造,引导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特别是督促青年教师申报国家青年基金项目,争取立项数量有新突破;指导和帮助教师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活动,参加到各种竞赛和评选,争取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优秀多媒体课件评选活动中,继以往的优异成绩再创新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鼓励辅导员总结工作经验,培养科研意识,将实践与科研相结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党建、思政课题,增加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同时积极探讨和参与立项和专利的申请。

4、以院风促发展,提高学院整体层次

学院整体要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继续加强学科建设,通过继续引进优秀教师、外聘资深教授等手段,提高师资队伍的博士化率和国际化率,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利用引进“王震讲座教授”机遇,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作用;形成学术报告会制度,每周举办1次;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争取增加校级重点学科数量、校优秀研究生导师数量。通过教师的不断学习和提升,继续鼓励教师参评教学名师、教学新秀、优质课教师等。

(二)积极创建服务型单位和领导班子

我党宗旨即为人民服务,我院班子成员要始终将服务教师、服务育人理念扎根于各项工作之中,提高班子执政能力同时,更要注重实效性和服务性。

1、学院将各项要求形成制度,贯彻落实。党委决策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建议,适度整改,有效实施。在职称评聘过程中,继续完善并实施量化打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学院通过建设学院网站、动科乐园QQ群、动科院班主任QQ群、动科院学工讨论组QQ群、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微博、动科院分团委微博、八一农大动科辅导员微博在线等网络平台,倾听各方面声音,及时整改、反馈,并将学院工作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做到更加透明化,扩大正能量的传播途径和范围。

2、继续深化开展班主任融入班级、党员帮扶团、学长辅导员制度等,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功能,创造学院的党员服务氛围。领导班子定期深入学生班级,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并通过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

3、服务进寝室制度。领导班子不仅要关心教职工和学生的学习、工作,也要对教工和学生的生活给予一定的关心和关注。要结合今年学生公寓管理重点工作,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与教师和党员共同进寝室活动。同时在寝室管理方面,落实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层层责任制,真正做到寝室检查有反馈,出现问题要引导,学生生活要关心。

4、充分利用学院科研和教师队伍的优势,做好为大庆、垦区和本省畜牧业发展的对外服务工作。我院将继续积极带领全院教师深入齐齐哈尔种畜场、九三农管局、齐齐哈尔农管局、牡丹江农管局开展健康养殖、UNDP项目等,将继续培训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并继续选派有经验的优秀教师参加省科技厅、农垦总局和大庆市的科技特派员活动,对于基层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我院将即使派相关专家给予帮助指导,争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源源不断的贡献。

5、利用工会组织,进一步了解教职工的实际困难,针对不同困难采取一对一,或发动全院教职工给予帮助;关心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关系其个人的重大事件中,给予正确的引导和积极地帮助;对于思想有波动的教师,采取院领导一对一负责答疑解惑,树立其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三)积极创建创新型单位和领导班子

创新是一切工作的生命力,也是我党继续发展的源源动力。学院党委积极挖掘领导班子的创新能力,发挥学院发展的创新潜力,提升全院教职工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保障学院工作的稳步持续发展。创新要通过“反思”和“展望”两条主线同时开展,领导班子要对以往的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和评价,在反思中汲取不足,改进方法,不仅要反思我们的工作,还要在其他同类工作中汲取营养,创新我们的方式方法;创新工作同时还要学会“展望”,领导班子要有预见性、前瞻性,对未来工作的开展要明确目标、定位准确、大胆尝试、勇于探索。

1、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分配和完善领导班子中每一位成员的职责和义务,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并形成完备的监督、考评、推优等制度,使一切工作透明化、民主化、科学化、创新化,在重大决策面前领导班子要高瞻远瞩、顾全大局,其他党员要形成关心决策、参与决策、执行决策、评价决策的工作机制。

2、学院党委本着“党风促教风,党风促学风”的宗旨,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努力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要创新,就要改变理论学习的枯燥性和程式化,增加对外交流机会、开展以服务垦区为目的的垦区走访服务活动、利用视频网络形式学习、丰富党内活动内容,继续刊发《动物科技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简报》。

3、同时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学院科研、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工作搞党建,促进学院发展。我院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十二五”规划、“五大工程”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创新开展专业建设,将省级和校级视频公开课的申报和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学院的创新性特色还有针对目前教学改革、学科发展及社会需求等实际情况而设立的小动物医学班,继续探究这种培养方式的可行性与实效性。

(四)积极创建和谐型单位和领导班子

在和谐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建设和谐的动科院和和谐的领导班子是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方向。在创建和谐型单位和领导班子方面我院党委将开展如下工作:

1、坚持旗帜鲜明、制度完善、考评公正、实施有力的工作原则,才能实现学院工作在和谐氛围中稳步前进。要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推行典型工作学院奖励办法,讲求用事实和业绩说话的工作原则,形成有作为、有成效的工作风格。

2、锻炼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与协作能力,提升班子成员的自身工作能力同时,提高凝聚力和团结性,发挥班子成员之特长,增进成员之间配合的协调性,使学院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要通过沟通、交流和座谈的方式增进成员之间的了解和理解,其次在此基础上要通过工作交叉研讨、试点工作探索等路径寻找不同工作分工之间的最恰当切入点,才能最终达到最佳协作效果。班子配合好了,工作才能布置好。

3、落实责任制。和谐的领导班子建设首先要明确分工,职责分明,有奖有罚,注重实效。首先要形成责任系统,能够正确定位各自的职责,做到有据可依;其次要形成考评体系,能够充分激发各自的潜力,做到实效显著。

4、提升党内生活质量,利用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活动形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党员服务热情,使领导班子形成一个团结的、共进的集体。

(五)积极创建廉洁型单位和领导班子

廉洁型领导班子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我院在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方面常抓不懈。

1、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认真对待并签订《2013年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每次班子会议中都强调廉政自律意识,加强警示教育。

2、加快惩防体系框架建设,突出防控重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扎实开展效能监察活动,开展防控“回头看”活动。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以“七廉”为载体,通过名人讲座、礼仪教育、人生指导、集体娱乐活动等,从根本上提升领导班子素养和三观,将廉政教育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并纳入人文文化的大环境之中,不断推进廉政文化活动。

3加强对学院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强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录用、分配制度改革、资源整合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4、做好排查廉政风险工作。重点从学院公章使用、校拨经费使用、学院公务招待、学院组织机构设立、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教学任务津贴分配、职称评审申报、教职工聘任岗位考核、教职工评优评先推荐、招聘教师推荐、科研立项推荐、教师进修与师资培训人员选定、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经费审批、科研成果奖励的评选、推荐和申报等方面入手,对容易发生问题,诱发腐败的重点环节,采取自己查、大家提、互相找、领导帮等方法,从思想作风、岗位职责、制度机制、业务流程等方面,深入细致地排查腐败风险点,使我院廉政风险点排查得准确、全面,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不留死角”,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5、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抓住新教师入职、职称评聘、教师评优、新生入校、学生入党、考核考试、毕业实习、就业择业等重要节点,把廉洁、诚信教育融于师生的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和人生观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发挥校报、校刊、版报橱窗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加强廉洁教育专题网站、网页和栏目建设。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院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五型”班子创建的重要意义并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主要领导亲自抓,重点工作周密部署,领导班子充分落实。

(二)统筹兼顾,突出特色。要把“五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与学院教学、科研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突出学院特色,开拓创新,形成适合我院的领导班子集体和工作模式。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结合方案要求,按步落实,合理调整,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取得实效。

                                       动物科技学院

                                     2013年4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