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时间:2018-09-11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64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按照中央、省委及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自2013年8月18日以来,动物科技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内容,坚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了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取得了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与特点

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覆盖4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整个活动中,学院党委始终贯彻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总结测评各个环节一气贯通、扎实推进,较为圆满地完成了为期3个多月的集中教育实践活动。

(一)坚持学习教育,把统一思想贯穿始终

贯彻群众路线,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学院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深远意义,把学习教育作为贯穿活动始终的第一位任务,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学习解决什么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院系两级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专题学习会3次,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材料,结合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研读了校党委书记李佐同同志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以及相关会议上的讲话,观看了“李新民同志事迹报告会”的视频。

(二)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

学院班子成员努力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首先要清醒认识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要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例如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宗旨观念淡薄,官本位思想突出,党性修养弱化,功利思想上升。第三要真抓实做,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即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勤政廉政、带头推动发展,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按照中央“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的要求,开展“群众三评”,即作风现状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 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三)坚持即知即改,把整改建制贯穿始终

学院坚持立学立行、即知即改。在活动开始前,已经制定关于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实施意见,形成了“作风建设条列”。活动开展以来,根据各类师生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和查摆的问题,院系两级共制定即知即改措施26项。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院系领导班子针对转变作风和师生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定近期、中长期整改项目12项

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同时,立足长效,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开展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共废止1项,整改完善1项,新建3项。

为了保证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学院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注重顶层设计、顶层推动,形成了“三导联动”的工作特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8月下旬,成立了由全体院领导组成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秘书组、宣传组和督导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工作会议20余次,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商讨具体工作安排,有力地推动了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每个环节均下发实施意见,对各个环节做什么、怎么做都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并列出较为详细的工作安排表。每个环节都适时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学习推进会,确保活动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过场。二是强化工作督导。学院班子成员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分头参加各党支部的动员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整改工作情况通报会;梳理反馈群众座谈会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做到全程参与、全程指导。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学院从动物医学系、动物科学系、草业科学系、动物药学系和学生支部的具体实际出发,实行活动的分类指导,提出差异化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鼓励创新“自选动作”。活动过程中,班子成员和党员推出了服务承诺制。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效

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个环节的扎实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初步成效,取得了一批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查摆问题,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受到了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主题讨论、撰写学习心得,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较为深刻地领悟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内涵、组织原则与工作方法,进一步增进了与师生的感情和联系,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的发展价值观。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了清醒认识,在深刻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危机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整改的方向,进一步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例如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访问讲学,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创新了工作思路;通过召开学院学术委员会政策制定专题会议,明确学院各项政策的出台,必须通过二级教代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改进工作作风,狠抓专项整治,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收到初步成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时,校党委即向学院提出要求,一定要以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学院在活动过程中坚持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专项整改,将整改工作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一是推动领导干部“走转改”。倡导了解情况在基层、听取意见在一线、解决问题在现场,建立了集体听课日制度,按学校规定每个月的第一周,校领导、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课堂听课;完善并规范各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直接联系基层和师生制度。例如在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推进落实方面,针对前期比较松懈的问题,从6月份开始,先后组织了最美班主任颁奖典礼、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教学问题分析与解决方案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在学院十二五规划的推进落实方面,召开了学科经费使用专题会议,资金到位,责任到人,效果显著。与红兴隆、九三、绥化分局签订合作协议,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例如:通过开展暑期垦区调研活动、各种文体活动、各层次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广大群众的想法,为群众办实事。例如动物医院改制项目的启动。例如公共场所吸烟的问题。

二是加强会议管理。把会议管理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治院能力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着力整治文山会海,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参加人员规模、会议时长,规范各级各类会议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严肃会议纪律,提高会议效率,会议质量得到一定改善。彻底杜绝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

三是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费的预算。从简安排公务活动,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经费控制,按照学校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作了进一步规定,从经费源头抓起,加强督查力度。例如在2013年10月26日学院召开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安排了招聘企业工作人员在学生食堂用自助餐;学院领导出差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绝对不允许超标,没有任何人参加会议组织的旅游活动;利用公款讲排场、请吃吃请的现象已经消失。针对学院存在收受关系单位土特产礼物的现象,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有关规章制度,明令禁止班子成员接受合作单位和学生赠送的礼物。截至目前,没有任何人接受合作单位和学生的礼品馈赠;针对学院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的问题,将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整改。

四是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实际,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例如在第三十八届运动会,联系企业赞助为广大教工购买运动服。例如学院四个专业发展不平衡,草业科学、动物药学和动物科学的老师认为学院对他们重视程度不够,投入偏少,学院通过召开系主任会议和找个别教工谈话等方式,了解情况,解释原因,分别增加了三个专业的资金投入,增加了未来三个专业的教师引进数量,草业科学系现已引进实验室1名。针对学院的资源没有得到有效的整合与高效的利用这一问题,学院将动物药学系和兽医药理学的老师进行了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了动物药学系的整体实力。将基础兽医学研究室和动物医院面向全院开放。

五是重视教师培养发展。为切实解决教师迫切要求提升教学学术水平的实际诉求,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教师发展,开展“教师教学学术水平提升工程”项目,全面实施“教师教学发展行动计划”,为教师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教学指导、服务与支持,重点促进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例如:班子领导以个人名义借款给青年教师,解决他们购置住房时经济困难的问题,关心青年教师的健康;对有实际困难的教工,学院领导及时送上组织的温暖;积极筹措资金改善教工活动室、会议室和实验室硬件条件;为青年教师创造条件进行社会实践,先后选送陈勇、张莹、王志博、闻晓波、孙东波、杨彬6名博士到国内知名企业实习。

六是关爱学生成长发展。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习、生活、考研、求职等问题。在期末,岁末寒冬,学院工作人员全面摸清、了解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的近况和需求,分类指导、个性帮扶。同时为学生期末迎考、复习考研积极创造良好的复习场所和生活环境,解决小问题、体现大关爱。例如:联系企业设立奖助学金、举办校企班,为学生谋福利;为毕业生卢佳佳联系到韩国留学;为患病学生王菲捐款;为实习生开展职业病布氏杆菌的检测;为大三学生在暑期安排教学计划外实习;为毕业生考研的学生联系院校调剂,最终2013届毕业生达到国家录取线的考生100%得到继续深造机会。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部署

学院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突出领导示范引领,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聚焦“四风”、体现问题导向,坚持动真碰硬,标本兼治,注重群众参与,不走过场,取得了实效。但是与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要求、与发展的需要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学院继续巩固教育实践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把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成效,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总之,动物科技学院通过精心组织、全力实施、狠抓落实、确保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形有色,有质有量,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活动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还需要健全和完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二是要继续抓好整改方案、专项整治计划和制度建设计划的落实,兑现承诺,取信于民;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动动物科技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