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总支委员会事迹

时间:2018-09-11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97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总支委员会事迹


中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总支委员会目前下设5个党支部,共211名党员。多年来,学院党总支始终重视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思想指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着“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原则,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丰硕。

一、创——困知勉行,积厚成器,以中心工作为平台,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学院党总支能够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开创了学院工作的新局面,在近三年的民主测评中,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2011年,学院获得了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开创了全国本学科从一级硕士点到一级博士点的先河,标志着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层次的提高。截至目前,学院拥有兽医学省级重点学科、兽医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动物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物医学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动物科学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现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黑龙江省教育厅牛病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教学科研创新团队、5门省级精品课。学院下设清洁级实验动物中心、黑龙江农垦总局兽医疫病监测中心、现代化动物医院。

近三年,学院在国内外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和参编教材50余部。学院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农业部、黑龙江省科技厅等各级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总计2500万元,有52项研究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和厅局级奖励,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学院党总支注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党风促科研,以科研强党风,着力打造教学研究型学院。2011年学院举办各类学术报告16次,实施“引智工程”,聘请“王震讲座教授”4名。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邀请了美国康奈尔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Lorin D. Warnick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崔跃华博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到学院讲学,选派6名教师到美国、加拿大做访问学者,目前学院具有国外学习经历教师达21人,占教师总数的26%。学院师资力量强大,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由于选人用人机制科学,形成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

二、先——务实求真,典型引路,以建立优秀党员“先进典型示范库”为载体,带领师生员工快速成长

学院党总支精心筛选优秀党员事迹,建立“先进典型示范库”,发挥“先、优、模”的示范带动作用。

“龙江学者”杨焕民教授爱生如子,自掏腰包数万元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他本人先后获得黑龙江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模范教师”、“教学名师”、“研究生优秀导师”和“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劳动模范”多项荣誉称号。

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瑞教授作为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工作求真务实,重视学院班子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学院连续多年为零上访、零投诉。2011年他本人也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动物医学支部书记张旭同志是学校的优质课教师,他利用课余时间热心地给青年教师讲解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全院教学水平全面提高,三级监控评分全校第一。他还经常义务解答来自于大庆电视台、大庆晚报及普通市民的专业咨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育人”先进个人王春仁教授,做为2007级动物医学专业的班主任,四年间为全班81名学生倾注大量的心血。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优良学风班”、“校优秀团支部”,全班有27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6人次获得各项学金考研率达到46.9%就业率达到98.7%,班级各项成绩名列学校第一。

学院还有很多党员班主任在教书育人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如黑龙江省高校首届“教学新秀奖”曲永利教授,校级名师李士泽教授,系主任朱占波教授,“2010黑龙江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学生第一支部书记赵铁丰老师等。

三、争——凝心聚力,建功立业,以各项评比为契机,争当学校发展排头兵

    在学院党总支的统领下,全院教工凝心聚力,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多年来,通过“院企合作”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拓大学生就业基地,积极争取企业奖助学金支持。截至目前学院共有企业奖助学金11项,奖金总额约20多万元,这些奖助学金的设立,进一步密切了学院与企业的联系,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大学生的经济问题,对学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逐年提高。先后开办了“禾丰班”、“生泰尔班”、“大北农班”,形成了学院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新模式。2010年获省社会实践先进集体,2011年在全校各院联合考评中,学院学生平均成绩位列第一,在校生全部实现零作弊,补考率在全校最低,零补考班级12个,平均分80分以上的班级9个。全年无一起学生安全事故,实现零违纪。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位居学校前列。学院党总支荣获黑龙江农垦总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分团委荣获校级“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四、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优秀党组织为标准,助力黑龙江省畜牧业发展

多年来,学院党总支一直牢记党的宗旨,组织优秀党员教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学院成立了专门的社会服务团队,常年坚持不懈地深入黑龙江垦区105个农场和大庆市的五区四县等地,免费为当地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发放科普资料,到养殖场为他们现场解决难题,哪里有疫病哪里就有我们专家的身影。朴范泽教授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专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社会服务工作,他的技术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他同时也带出了一批能够走出校园、走进养殖户的年轻人。2010年党员教师朴范泽、苗树君、夏成被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学院先后荣获省畜牧兽医局、农垦总局和大庆市社会服务先进集体。2012年朴范泽、杨焕民、武瑞、朱战波、耿忠诚、苗树这些教师党员又被评为了黑龙江农垦总局“优秀科技工作者”。通过开展科技服务的活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院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密切了党员和群众的联系。同时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激发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干好工作的热情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