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


【优秀党员】立德树人甘于奉献--记优秀共产党员张旭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18-09-11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207

【优秀党员】立德树人甘于奉献--记优秀共产党员张旭同志先进事迹


张旭、男、19726月生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医学教工支部书记、动物医学系主任、学校兼职教学督导,一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张旭同志是一名具有二十年党龄的教师党员,1997年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放弃留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来到了地处偏远边疆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作,凭着对教师这份神圣工作的执著与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

一、严于律己树标兵,思想建设结硕果

作为党员,张旭同志始终坚信“不忘初衷,方得始终”的人生信条,他牢记党的宗旨,在工作中践行着党员的职责与使命。作为支部书记,为了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凝聚支部的向心力,提高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他主动研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髓,并带领全体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在工作中与支部成员一同践行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中,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他与支部党员一起讨论制定活动计划,精心设计活动安排,组织活动形式灵活、内容充实,确保了活动的实效性,为学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贡献自己的才智。他关注青年教师特别是留学归国人员的思想建设,培养发展了3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他于2006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二、爱心拳拳育桃李,丹心一片铸师魂

作为带过五届班级的班主任,张旭同志深谙班主任之道,视学生为己出,悉心引导,精心照料。他所带专升本班级的苏梦和白晶同学,家庭贫困,先后几次想弃学从业,缓解家庭压力,他得知后,告之学生安心学习,生活问题由他想办法解决,此后他每月都从个人收入中拿出了200-300元不等,默默的资助这两位学生,直至他们毕业,几年中累计资助钱物达8000多元;另有一位来自桦南县农村的贫困女学生——张旭,因父亲早逝,她内心从小就自卑脆弱,不愿与人交往,与同学相处困难,同学排挤他,她很恐慌,曾二度想轻生自杀。他了解情况后,就经常找她聊天,帮她化解内心苦闷,帮她寻医问诊,并动员妻子一起关心和看护这位同学,并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关心她、照顾她,让她感受到幸福和温暖。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位女同学变得开朗了,也能和其他同学们相处了,并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时,母亲带着她一起到张老师的办公室领取毕业证,母女俩一起抱着张老师痛哭流涕,她的母亲动情地说:“张老师,是您救了我女儿,您是她的再造恩人”。

他一直重视班级的学风建设和内涵建设,严抓学风,严肃考风。由于教育得当,措施得力,他所带的班级全部实现“零违纪、零作弊”,基本实现“零补考”。面对专升本学生考研难的问题,组织学生成立考研帮扶小组,进行“点对点”帮扶,并出钱给学生们购买和收集考研复习资料,并协调学院设立考研自习室。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班级的考研率均达到了30%以上,创造了专升本班级考研的纪录。为此,他先后两次被学校授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被学院授予“最美班主任”荣誉称号。同年,被省高教工委授予“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潜心教学做示范,研教相长勇攻关

作为教师,张旭同志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工作根本任务。他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坚持“身教重于言教”,他恪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的誓言,坚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九载,他上课从未迟到或早退过,更没有因私停过课,哪怕是疾病缠身也要坚持给学生上课,就像他对学生所说的“只要能站起来,我就能站在讲台上给你们上课”,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准则,而且一坚持就是十九年。他就是这样用默默无闻地行动,诠释着一个师者的承诺。

他善于分析学生心理,经常进行角色易位,针对学生的性格差异去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他将课堂、实验室、标本室、博物馆和自然界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五位一体化”教学模式,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教学效果。上课时,他语言幽默,语调抑扬顿挫,富于感染力,学生们都说“听张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他所教过的学生总是这样问他:“张老师,您什么时候还能再教我们课呀?”每年学生评教,他都是位列前茅。为此,在2008年被学校授予“优质课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他所主讲的《科学认知动物》被遴选为黑龙江省首届精品视频公开课。

他注重科研、教研对育人工作的支撑,主持并参加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7项、校极教研课题3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2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和博士点专项基金各1项、省自然基金2项、厅局级项目4项;2009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2010年获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8年获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4年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专利3项;发表论文15(1SCI);参编规划教材3部。

四、指导后学传薪火,甘于奉献做人梯

    作为学校兼职教学督导,面对妻子患病和孩子升学的家庭压力,张旭同志把学校、学院的工作需要放在第一位,坚持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辅导和教学观摩。这些辅导工作占用了他多少个休息日,连他自己都数不清。2005年以来,学院共引进45位新教师,100%都得到他的帮助和辅导,都不只一次观摩过他的教学公开课,他在学校和学院讲授公开课累计有24次,并组织了12次教学经验交流。作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张指导”,他尽心尽责,不图名利,经常牺牲休息日和假期针对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亲身示范,强调细节。经他指导的参赛教师,在2013-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获省微课大赛二等奖3项,获校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提高了学校的社会美誉度。

五、学有所长献社会,热心服务见真情

他一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对大庆市特有的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开展专题研究。大庆市多家媒体和市民通过多种渠道向他咨询专业问题。他利用专业所学,本着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答疑解惑,耐心细致地解答来自于大庆电视台等媒体及普通市民的一些关于动物方面的疑难问题,为新闻媒体提供专业支撑,帮助他们解决一些专业问题,从科学的角度澄清一些事情的真相。每年,他无偿地为大庆多家媒体提供专业支持30多次,并无偿地协助公安局和保护区进行物种分类和专业鉴定,累计有16次。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类环保活动,协助环保局、林业局和保护区举办过12次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讲座和论坛,把关注环保、热爱自然的理念带给市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与自己的专业所长相结合,推动了城市建设和环保事业,发挥了专家学者的重要作用。

张旭同志一如既往地在自己深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以对教育事业无悔的追求,用心和热情书写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的忠诚!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16年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