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平台


黑龙江省牛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09-20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621


黑龙江省牛病防治重点实验室

       我国养牛业面临各类疾病高发、防控手段落后、净化措施缺乏、药物残留超标等问题,但我国在该方面的研究工作仍然滞后于产业发展和人民对优质安全食品的需求,迫切需要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养牛产业和民族奶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    

       为适应产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学院以黑龙江省高校动物医学重点实验室为基础,进一步凝练了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改革了制约创新要素聚集和创新活力释放的制度因素,组建了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3月被黑龙江省科技厅列入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备案建设名单。

       实验室旨在围绕我国养牛产业、民族奶业发展需要,瞄准国内外牛病研究的前沿课题,解决我国主要奶牛、肉牛疾病防控关键问题,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在研究病原特征、发病机制的基础上,探索新的诊断、预防与治疗手段,开发高效安全新型兽药和兽用器械,建立适合国情的牛病综合防控、净化根除方案,为养牛产业和民族奶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

       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黑龙江省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建设,汇聚和稳定一大批高水平创新人才,促进我国牛病学的发展,不断提高牛病防控水平,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原始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基地、国内领先水平的牛病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