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梅: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定点扶贫精准施策

时间:2019-05-13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188

来源: 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7-05-19

   5月16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安排,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徐梅同志带队深入省教育厅定点扶贫村——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双阳镇双阳村,就对口帮扶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淑云,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依安县和有关部门同志陪同检查。省教育厅派驻双阳村第一书记张文宏汇报了对口帮扶工作情况。

   两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双阳村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选派优秀干部任村第一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落实各项帮扶任务。充分利用行业和教育资源优势,结合帮扶村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研究确定了“建强一个班子、完善一所学校、亮化一条街路、发展一个产业项目、搭建一个医疗平台”的“五个一”工作目标,各项帮扶措施精准实施。

   依安县委县政府和双阳镇党委政府,感谢省教育厅在对口帮扶双阳村组织建设、改善双阳镇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双阳村医疗水平、开展农民培训、开展扶贫救灾活动、兴办民生实事等方面,做出的扎实工作,提供的无私帮助。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能够坚持在村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较好落实和完成了对口帮扶和第一书记各项工作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信任和支持,与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树立了教育厅选派干部良好形象。

   徐梅对教育厅对口帮扶和第一书记工作给予肯定,对依安县给予对口帮扶和第一书记工作的肯定、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全党极为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徐梅指出,要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在定点扶贫工作上精准施策,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一是认真落实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利用多种手段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解读,让不同学段的贫困家庭和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内容,做到应享尽享。同时,要使每个已经享受资助政策的学生和家长知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继续加大对帮扶村的帮扶力度,尤其是在产业扶贫上,要借助东北农业大学等有关高校的人才、技术、资源优势,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三是继续把选派第一书记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选派优秀同志到村工作。同时,希望当地党委政府对第一书记多压担子,认真管理,从严要求,使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实践中锻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