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动物科技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06-09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747


202161日,应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卓越教授岗贺文琦教授在我校生物技术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109做了一场专题为:“猪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感染及致病机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是由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孙东坡、副院长尹国安等院领导主持,全员教师和研究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贺文琦教授

贺文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副院长,国家级动物科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获得首批吉林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称号,兼任中国病理生理学分会理事、生物技术学分会理事等。主编出版《动物病理解剖学》等著作3部,获吉林省教育成果一等奖、省级精品课程、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省级教学和科研奖励9项;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报告会中,贺文琦教授围绕“猪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感染及致病机制研究进展”的专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猪血凝性脑脊髓炎病毒(PHEV)的相关研究、,清晰阐述了PHEV如何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进而进入神经细胞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贺教授介绍了嗅上皮细胞的组成结构、最重要的细胞成分、胞体顶端的变化过程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解读。

202163日上午,在动物科技学院院领导老师盛情邀请下,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彬教授为全院师生做“宿主调控轮状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主题报告。

李彬教授

报告围绕轮状病毒(Rotavirus,RV)展开介绍,从其种类与结构,目前研究所发现毒株类型,病毒复制过程,宿主调控复制机制,研究展望等9个方面详细全面的介绍了轮状病毒对家畜动物的危害,并通过分析毒株相应的靶基因和信号通路为轮状病毒的感染和预防提出对策。李教授不仅从病毒的致病原理、机制进行深入讲解,更是从科研思维的角度具体描述了轮状病毒所具有的生物学特性以及防治的措施,令场下的学生受益匪浅。最后,李教授表达了对动物科技学院科学研究的肯定,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单位,希望广大同学未来能够加入共同合作,共同研究课题并感谢动物科技学院院领导老师们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

纵观系列报告,老师与同学们反响非常热烈,问答环节讨论十分精彩,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充分达到本次学术报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