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肉羊体系岗位专家到绿色草原牧场开展羊病防治技术指导

时间:2022-05-26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235


       2022523日,大庆市绿色草原牧场一养羊专业户羔羊连续出现死亡,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省肉羊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张爱忠教授和周玉龙副教授赴现场帮助解决问题。经过详细的询问饲喂方式、饲料配方、治疗情况、免疫情况、发病率、死亡率等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症状诊断和剖检病理学诊断,初步诊断为白肌病引起的死亡。为养殖户和当地兽医工作者讲解了羊白肌病的发病原因和防治措施,也为其饲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指导。

黑龙江省属于缺硒地区,以放牧为主的羊群最容易出现缺硒,引起白肌病。因此,应该提醒广大养羊户注意加强羊白肌病的防治。根据实验室接诊的病例统计发现,从20221月至今,包括大庆市、绥化市和安达市等地已经有6例个体养羊户羔羊发生白肌病。主要特征是发病日龄在1~30日龄之间。病羊表现四肢无力,尤其是后肢站立不稳,最后瘫痪衰竭死亡,病程1~3天。个别羔羊发生腹泻或猝死。死亡率80%~90%。使用常见抗生素治疗无效。尸体剖检可见后肢大腿皮下水肿、肌肉间隙水肿,局部大腿肌肉坏死,颜色发白,呈熟肉样,局部肌肉出血。心肌柔软。其他脏器多数看不到异常病变。

羔羊白肌病应该以预防为主。对于妊娠后期的母羊,在产前1个月左右注射0.1%亚硒酸钠VE注射液35毫升;对出生后24日龄的羔羊注射0.1%的亚硒酸钠VE注射液1毫升,1个月后再重复注射1次。

对发病羔羊颈部皮下注射0.1%亚硒酸钠VE注射液,剂量为每千克体重0.2毫升,连续3天,半个月以后再注射1次。一般情况下,37日龄的羔羊等出现症状再治疗效果不佳,大一点的羊治疗效果较好。


                               张爱忠教授了解饲料配方


周玉龙副教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周玉龙副教授指导兽医剖检


       大腿肌肉坏死,肌纤维呈白色。

          心肌坏死,局部肌肉呈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