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农大 l 动物科技学院“牛腹通”团队助力乡村振兴为养牛业保驾护航

时间:2022-07-25作者:文章来源:动物科技学院浏览:786


炎炎夏日,赤子情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牛腹通”团队戴观丽、刘柏彤、周青医、王丽、周增等12名成员,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贯彻落实学党史“七进”活动。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林甸县丰收村、海林市斗银村、望奎县恭四村等12个边远乡村和6个牛场,开展党史学习宣传和服务工作。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开展犊牛常见疾病调研,积极推广犊牛腹泻快速鉴别诊断与防治技术。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养殖户讲授犊牛腹泻的病因、预防方法和治疗方案。亲自指导“牛腹通”的使用方法,包括粪便样本采集、加样的注意事项,口服高免卵黄抗体的方法等。同学们还亲自到牛舍指导犊牛脐带消毒、静脉注射方法等常见操作技术。

实践过程:

第一站:各成员在当地宣讲党史,开展牛病调查和技术服务

各地团队成员在宣传党史、服务基层过程中分别走进家乡养牛场,与养殖户近距离接触,通过采访各地小型、中型、大型养牛户,发现养牛过程中所面对的各种流行病中,因犊牛腹泻无针对性治疗成为最棘手问题。

团队成员王丽与四川省隆昌县酒谷村养殖户合影


  

团队成员周青医与黑龙江省石泉镇永跃村养殖户合影


团队成员刘柏彤与黑龙江省望奎县恭四村养殖户合影


第二站团队线上指导

  本团队负责人戴观丽基于社会服务经验和科研成果,为养殖户科普“牛主要常发的传染病诊断与防治要点”。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生动形象地将专业性极强的知识讲授给农村养殖户。

团队成员宣讲图

第三站:志愿服务

活动期间,团队成员积极走进各地牛场,在进行采访问卷调查后帮助养殖户喂牛,清扫牛舍;传授“牛腹通”的使用方法,包括粪便样本采集、加样的注意事项,并指导养殖户进行犊牛脐带消毒、静脉注射方法等常见操作技术。

团队成员各地志愿服务图

实践收获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团队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走进乡村,走进养殖户,了解各地养牛所面临困难及其市场现状,对牛常见疾病预防、治疗进行宣讲,同时宣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为当地养殖户提供基础喂养志愿服务,指导农户基本救治操作,进一步推动了养牛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养殖水平,发挥了养牛产业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助力乡村振兴重要作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已出发。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为家乡畜牧业发展助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助力。

队长:戴观丽
成员:张佳雯  陈秋会 王丽  周青医 刘柏彤 周增 卢赵梓萱  张旭 史佳萱  

带队教师:周玉龙